关于举办“巴渝工匠”杯全市首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0年07月20日

      各基础电信企业、增值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域名服务机构、属地安全服务机构、相关高校等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巩固和提升信息通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水平,按照巴渝工匠2020”计划,根据《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渝人社发〔201719号),经研究,决定围绕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主题,开展巴渝工匠杯全市首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带动促进全市网络安全高技能人才培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名称

巴渝工匠首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职业技能

二、组织领导

本次竞赛由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主办,重庆市互联网协会、重庆市国防邮电工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竞赛设立组委会,负责组织领导竞赛活动,组委会成员由主办单位领导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具体见附件1);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竞赛工作的具体策划、部署与组织实施工作,专家委员会负责竞赛的相关技术标准制定,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竞赛的技术平台支撑工作。

三、比赛项目及参赛人员资格

(一)比赛项目:网络安全。

(二)参赛人员

本次竞赛面向在重庆市运营管理且建立有工会组织的各单位从事电信和互联网网络安全相关工作的职工(包括但不限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等)和重庆市各类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的教职工,经所在工作单位同意均可参赛。

四、竞赛内容及标准

(一)竞赛标准:竞赛试题由竞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附件1)参照行业相关标准统一命题。

(二)竞赛方式:设个人赛和团体赛。

1、个人赛

(1)笔试:理论纸质问答。采用单人笔试答卷形式,题目为客观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及判断题,题目类型包括:技术类与管理类,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网络安全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总分100分。

(2)实操:在线CTF竞赛。即夺旗赛(Capture The Flag),参赛选手登陆竞赛系统后,以闯关答题的方式进行,每一关均有一个题目,并且随着关卡的突破,题目难度越来越高,考核的知识包括了WEB类、逆向、隐写、密码学、杂项利用等,参赛选手在完成这些关卡的题目后,可以获得一串FLAG,提交FLAG就能获得这道题目对应的分数,总分100分。

(3)评分方式:由理论知识问答笔试和在线CTF竞赛两部分共同组成,其中理论知识问答得分占比20%,在线CTF竞赛得分占比80%。个人赛最终得分 = 理论知识问答得分 × 20% + 在线CTF最终成绩得分 × 80%。按照个人赛得分高低顺序依次排名,根据奖项设置取前6名选手颁发对应奖项。

2、团体赛

(1)实操:每个参赛单位选拔2支参赛队伍参加团体赛。团体赛采用攻防对抗模式,攻防对抗模式是参赛队伍互相进行攻击的模式,不仅要加固自己的服务器防止被对手攻陷,同时要尽可能多的攻击对手的服务器以取得更多的得分。

在攻防对抗环境中,每支队伍有一个小型的虚拟网络,多台渗透机、多台目标靶机。其中靶机上开有很多服务。在攻防对战中,每个队伍都要保护自己靶机的上的业务能够正常打开,也就是开设的端口要能够正常访问。攻击时则是要通过渗透机攻击夺取其他队伍靶机上的FLAG,每攻击成功一个点,获取对应的FLAG值,提交即可获得相应的分数。如果相应的漏洞未修复,攻击队伍可每30分钟利用漏洞获取新的FLAG继续得分,被攻击队伍失分。参赛队伍团体赛最终得分即攻防对抗竞赛系统上所显示的参赛队伍得分。

2)评分方式:参赛单位团体成绩得分 = 参赛单位两支参赛队伍团队赛得分之和。按照团体成绩得分高低顺序依次排名,根据奖项设置取前3家参赛单位颁发对应奖项。

(三)参赛办法

1参赛单位选拔2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限3人,其中包括1领队

2、决赛当日,参赛单位工会主席必须到场。

3、参赛人员必须同时参加个人赛和团队赛。

(四)竞赛安排:竞赛分为选拔赛、决赛两个阶段;选拔赛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选拔出本单位参加决赛的队伍。

(五)比赛时间:8月14日前,开展竞赛报名,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参赛资格审查。各参赛单位在报名前自行组织开展内部选拔赛。决赛:另行通知。

(六)决赛现场比赛地点:待定

五、竞赛时间安排

  组委会办公室将根据疫情进展情况,比赛具体时间8月另行通知。

(一)7月启动竞赛各项工作,各单位开展内部初赛、选拔工作。

(二)8月完成报名工作,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参赛人员资格审查。

(三)9月—10月举行决赛。

六、竞赛奖励

本次竞赛设个人奖、团体奖两个奖项。

(一)个人奖:

1、一等奖1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5000元;

2、二等奖2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3000元;

3、三等奖3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2000元。

(二)团体奖:

1、团体一等奖1个,颁发奖牌;

2、团体二等奖1个,颁发奖牌;

3、团体三等奖1个,颁发奖牌。

七、竞赛报名

(一)报名时间:2020年8月1日至14日

(二)报名地点:重庆市互联网协会(重庆市渝北区黄山大道中段55号附2号麒麟座D13楼6号)

联系人:吴钰寒  吴咏梅

电 话:67308159 63013917

   箱:mei123@126.com

(三)报名材料

1、竞赛报名表(附件2);

2、参赛者个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3、参赛者2寸电子登记照(备注参赛单位、姓名、队伍名称)。

(四)报名方式

  1、所有报名材料纸质版统一寄送到:重庆市渝北区黄山大道中段55号附2号麒麟座D13楼6号。

  2、电子版报名表另行发送邮件到mei123@126.com,邮件标题格式为:网安竞赛+单位。

、有关要求

(一)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技能竞赛是促进职业能力建设和提高技能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提升参赛单位形象的平台,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信息通信行业相关单位参赛动员工作,提高参赛选手覆盖面,要加强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的宣传工作,弘扬工匠精神,积极为技能竞赛营造良好氛围。

(二)竞赛举办前,通过网站、微信群等方式发布相关信息,各参赛要安排专人及时查阅竞赛公告,第一时间获取竞赛信息。

(三)本次竞赛不收取参赛费,食宿、交通等费用自理。